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两岸中秋情

台湾中秋节:“广告战”引发烤肉风潮

时间:2014年09月08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秋节的“大同小异”:“广告战”引发烤肉风潮

  又将迎来中秋佳节,台湾各处的烤肉店早被预订一空。台湾民众也说不太清楚,究竟从哪年开始,烤肉成为团圆之夜必备的“应景节目”,街边骑楼、森林公园、郊外溪边,都能见到人们架起炉子,点起炭火,动手烤肉的身影。

  在台湾,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最重要传统节日。赏圆月、食月饼、尝柚子的习俗,自闽粤先民移民来台传承至今数百年,相较而言,“烤肉”无疑是晚近的新民俗。几天前,还有台湾友人讨论起中秋烤肉的起源,结果是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二三十年前,台湾两家烤肉酱厂商在中秋节打起“广告战”,没想到竟培育出“中秋烤肉”的风潮。

  近日,虽然还没到中秋节的正日子,晚间已能不时遇见一群男女老少围着炉子,烤起肉片、玉米、蘑菇等食材。据了解,各地超市应节推出了烤肉专柜,生意十分红火。

  虽然烤肉之风尤盛,但传统并未式微。当年,先人背井离乡,跨越“黑水沟”,落脚台湾,垦殖开荒,中秋之际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因此,台湾民众特别重视中秋节,许多习俗代代相传。闽南话中,月亮被称为“月娘”或“月娘妈”。每逢中秋,台湾民众大多要“拜月娘”,在香案上摆上月饼、柚子、柿子,祈求阖家平安。

  说到吃柚子,也是闽台地区人民的中秋特色习俗。中秋恰逢柚子产季,吃完烤肉再品尝解腻的柚子,似乎是再好不过的搭配。而柚子又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欢庆佳节之余,也讨了个“彩头”。

  在台湾,中秋节吃柚子可不能简单地一剖两半了事。柚子皮要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好给小朋友做帽子。有的手工达人会在柚子皮上作画,或是把柚子做成小动物的造型,好看又有趣。中秋之夜,顶着柚子帽的小朋友与家中大人一起赏月,着实一幅温馨可爱的画面。

  月饼自是最不可少的,在台湾,买月饼也可以做慈善。岛内的一些慈善组织与企业合作,吸收残障人士做月饼,为他们增加收入。在超市里,人们可以参加慈善组织举办的为残障学生认捐月饼礼盒的活动,在传统节日里传递一份可以温暖更多人心的大爱。

  不过,今年的中秋节,台湾民众在选购包括月饼等糕点在内的食品时“有点烦”,必须格外小心。本月4日,警方查处了一起震惊全岛的“馊水油”事件。不乏业者用回收的馊水油和皮脂油混充食用猪油,流入市场数量高达数百吨,数百家食品公司、餐馆购买了这批劣质油品。尽管清查行动已经展开,回收封存下架了部分相关食品,但人们还是十分担忧,这无疑为今年的中秋节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本该大卖的中秋之际,台湾许多饼店却不得不销毁库存。在基隆一家百年老店前,排队的长龙如往年中秋节前一样,但不同的是过去是买饼的人在等候,今年却是来退货的消费者。店家对媒体透露,这次退货的金额估计会超过百万元新台币。

  这个中秋,对“馊水油”涉事者来说,将是一段惨淡甚至惨痛的回忆。而民众则希望商家好好接受教训,未来不再唯利失德。(记者韩淼 陈键兴)

[责任编辑:雍紫薇]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