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清代“考奴”99岁仍参加考试 巡抚为其立牌坊

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百岁坊:清代考奴受嘉奖

  百岁生员入试场 活到老来考到老

  前一段时间,广西钦州市高考状元吴善柳成了热点人物,这位年过而立之年的“状元郎”先后参加过10次高考,8次被名校录取。可北大、同济这样的学校都入不了他的法眼,直到今年考上了清华,他才决定彻底告别高考。对此,有人将他尊为考霸,有人将他贬为考奴。笔者不愿随意下结论,但总觉得这位吴同学把大好青春全部花费在纯机械化的复习应考上,的确有点不值。

  话又说回来,痴迷考试者自古多如过江之鲫,吴同学不过是其中一个。就拿位于广州闹市中心的大塘街来说吧,这里就曾为一个年近百岁的超级“考奴”立过一座牌坊,叫做百岁坊。虽然现在牌坊早就没了,但附近的“百岁坊公园”还保留着与此相关的一点痕迹。这个百岁“考奴”到底是谁呢?据《广州城坊志》的记载,乾隆年间,满族大臣德保被委任为广东巡抚。德保到任后,即组织了一场命题作文考试,参加者均为本地生员。在一大群应试者中,有个年满99岁的秀才,名叫王健寒。这位老先生话都说不利索了,仍然铁了心参加考试,后来果然拿了第一名。德保为此即兴赋诗一首,其中有“泮水遨游七十载,圣朝培育百年人”之句。后来,德保等人又在大塘街口为王健寒立了座百岁坊,两广总督李瑚又为他写出了“三朝膏泽培多士,百岁耆英际太平”的诗句。百岁秀才王健寒做了一回“考奴”,换回这么多风光,你要让他戒了考试瘾,他又怎么舍得呢?

  专栏采写/王月华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