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作家权聆转型拍电影:作家太封闭,对健康不是很好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家转型导演,成了这个暑期档最热门的话题。继郭敬明、韩寒之后,又有一位作家的电影处女作8月29日登上大银幕,这就是女作家权聆的《忘了去懂你》。

  不同于郭敬明镜头中的华丽青春梦,也没有韩寒笔下不断迸发的金句,权聆的电影回到了电影的本质,踏踏实实地讲了一个特别接地气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就像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那种夫妻,日子过得平淡琐碎,因为长期缺乏沟通,看似平稳的生活危机四伏。

  “我发现现在的中国电影大部分关注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弱势群体,另一种是上流社会,而最广大的普通人却被忽视了。”长期的写作让权聆对人物刻画特别感兴趣,在她看来,普通人身上并不缺少戏剧性,而他们的故事往往更能触动人心,因为这些普通人,恰是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每个走进电影院的观众,或许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写夫妻关系其实是写社会

  “现在40岁以上的人见面聊天,有一句口头禅是,离了吗?”以婚姻作为第一部电影的切入口,其实是权聆给自己出的一道命题作文。

  看过权聆小说的人会发现,她的作品风格颇为奇幻,但她并不想把这一套延续到电影里。“我是喜欢挑战的人,希望每一部作品都不一样,所以第一部电影,我一开始就想好了要写大家觉得最平常的人物关系,比如夫妻,就讲那些看似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故事。”

  故事对准小镇上一对夫妻,妻子开了一间小超市,但生意惨淡,丈夫原来是工人,下岗后四处寻求创业机会,两人的沟通越来越少。虽然表面安稳平静,但婆媳矛盾、彼此猜忌、第三者的介入……不断涌现的问题考验着两个人的感情。

  一个小家庭的矛盾,往往映射出社会的问题。“《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就是因为选题好。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跟着妈妈和老人生活。因为男人要买房,要成功,竞争特别激烈,不得不面对各种应酬,导致和家人相处的时间特别少。”权聆发现,几乎每个中国男人都被成功梦所奴役,特别是商人,“你看那些成功的大老板,家庭都不是很幸福,因为他们的时间都给了生意,这个社会问题挺严重的。”

  借夫妻关系,权聆更想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爱看美剧、英剧的她最近有一些心得:“《唐顿庄园》里有一个细节,管家要伺候新主人穿衣服,主人却觉得自己可以动手,他的老丈人就教育他,要让佣人有价值,有使命感,这才是对佣人的尊重。中国人大多不会考虑这些。只有在公司里,中国人会讲管理,但面对朋友、家人、夫妻,人们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尊重。”正如片名“忘了去懂你”,久而久之,原本熟悉的人反而成了陌生人。

  “说到底,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钱造成的,不只是电影中的主人公,哪个人不是在想钱?以钱为终极目标,似乎已经成为主流价值观,所以才会导致人性的堕落、迷失、岌岌可危。”片中,她也提到网络暴力的问题,“中国以前是礼仪之邦,为什么现在变成这样了?网络粗暴语言越来越厉害,别说去懂了,就连基本的善意都越来越少。”

  刻画人物比情节更重要

  “你觉得郭晓冬是‘渣男’吗?网上好多人这么说。”权聆问记者,她指的是郭晓冬在片中饰演的男主人公蔡伟航。

  蔡伟航有贤惠的妻子、乖巧的女儿,原本的幸福生活却因为失业陷入困境。整日无所事事的他在一次上网时,发现妻子的前男友正是当地最土豪的地产商,还有好事者将他们当年的甜蜜合影上传到了论坛里,这让蔡伟航怒火中烧,不停地以此找妻子的麻烦。同时,迫切渴望成功的他,一次次为金钱屈服,甚至用妻子从前男友处借来的15万创业,这更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

  “很多男人都这样,难道都是渣男吗?我在写的时候对他并没有偏见,他就是个小人物,遇到了中年危机,有点自卑。”在家耍狠,在外软弱,这恰恰是中国男人的一类典型。在权聆的家乡、故事的发生地重庆白沙镇,就不乏这样的小人物:“我选了当地的几位摩的司机当群众演员,其中有一位特别壮实,还有文身,我让他骂几句狠话,结果他就是不会,一说话还娘娘腔,这就是小镇男人。所以蔡伟航虽然找到小三去理论,但最后还是没有勇气去打人,只好自扇耳光,这种窝囊恰恰是真实的。”

  试映后,除了骂郭晓冬的,还有很多观众同情小陶虹饰演的陈雪松,这个女人面对婚姻的困境

  新闻

  补白

  权聆,生于重庆漂在北京。《忘了去懂你》是其导演处女作。根据她2008年小说《陌生》改编而成。获201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创投最佳创意项目奖。

  影片讲述一对夫妻的婚姻面临七年之痒的考验。陈雪松(陶虹饰)与蔡伟航(郭晓冬饰)的生活看上去安稳平静,却长期缺乏沟通。雪松总是埋怨丈夫,伟航也满腹怨言,两人屡有冲突和摩擦。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吴彦君(王紫逸饰)经常借换零钱为名故意接近雪松,而且关于雪松和富商前男友的流言也传了出来,让两人原本就不稳定的婚姻关系面临崩溃的边缘……

  却始终没有勇气走出来。但权聆对这个人物并没有同情,她也否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作为女性创作者,一定要客观。陈雪松也是咎由自取,她就是一个保守的小镇女人,有孩子,没什么见识,缺少改变生活的勇气和智慧。”

  所以在片尾,当观众都以为陈雪松一定会和这个男人决裂时,镜头戛然而止。权聆刻意选择了这样的开放式结局:“有些年轻观众可能会说,他们早该离了,但事实上,婚姻不是很容易摆脱的,化解这道难题需要一定修为。”

  对于刻画人物,写作出身的权聆更具优势,女性的细腻和敏感也让她镜头中的人物更加真实。比如在电影中,夫妻俩睡觉,女儿睡在两人中间,一个镜头就映射出两人的疏离,这种细节对于为人妻为人母的权聆来说,很容易就能抓到:“你看电视剧里,孩子往往是睡小床或者隔壁屋,但事实上,大部分家庭都是让孩子睡在妈妈身边,这种细节男编剧可能就会忽略。”

  平时,权聆尽量不去看国产剧,因为担心被洗脑:“国产剧里的人物都是概念化的,婆婆都是恶的,其实人是有千差万别的。”生活中,权聆特别注意观察周围的人,哪怕买瓶水,打个车,只要短暂接触过的人,都会在她脑海中留下印象,“这是作家的基本功。”

  权聆也很少看现在的国产电影,她宁愿看老片:“过去的创作者很讲究刻画人物,现在这种传统丢了。”她特别喜欢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一句话:“故事情节不是最重要,刻画人物最重要”。“黑泽明的电影很注重文学表达,作为作家出身的观众,我对他的电影有特别的亲近感,他是日本电影界的莎士比亚。”

  贾樟柯建议加一场施暴戏

  在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权聆的这个剧本就曾在创投会上拿过最具创意项目奖。但从文字变成影像并非易事,幸运的是,权聆得到了监制贾樟柯的大力支持。

  贾樟柯和权聆就剧本反复讨论,前后改了30多稿,又帮她找到小陶虹、郭晓冬两位实力派加盟,还为她搭建了一个超豪华的主创班底——摄影师余力为曾掌镜《花样年华》、《桃姐》以及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灯光师黄志明是王家卫的御用灯光指导,曾参与《花样年华》和《2046》的拍摄;电影音乐由台湾音乐人林强完成,贾樟柯的多部获奖电影均选择与林强合作;美术指导刘维新曾参与《紫蝴蝶》、《吴清源》、《观音山》等多部影片的制作。

  能和如此专业的团队合作,对首执导筒的权聆是很大的帮助:“整个团队在创作上都比较严肃,我有什么问题也会去向他们请教,可能有些本来存在的困难,他们知道我无知,就提前帮我解决了。”

  唯一的遗憾,是片中非职业演员的表演。“他们可能是电视剧看多了,戏剧腔太重,所以很多戏最后都没有用。”权聆建议,新导演还是应当多和专业演员合作:“小陶虹生活中是那么知性的一个人,讲道理,有智慧,但片中有一场戏要她歇斯底里,我没想到她会那么不注重形象,拍完那场戏她的心脏都有点承受不住。”

  片中最震撼的一场戏是蔡伟航为发泄怒火,在工地上向陈雪松施暴。这场戏原本并不在剧本里,是贾樟柯建议加上去的。“他说电影里的两个人怎么没有亲密镜头啊,就算是无性婚姻,男人也总要有个发泄的出口,蔡伟航这么做,感觉好像就征服了对方。”

  实拍时,两位主演并没有尴尬,反倒是权聆不敢近距离看:“我自己躲得远远的,因为这个画面对女性来说太残酷了。”

  从作家转型,对镜头语言和现场调度的把握是个难题。但对权聆来说,这恰恰是她的强项:“我意识不到那是一种困难,因为我的写作是意向先行,很多画面是先想象出来,再写成剧本,人物怎么出场怎么调度都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写分镜头本很轻松。”

  商业片文艺片是粗暴区分

  《忘了去懂你》原名《陌生》,提到改名,权聆心里还是有点别扭。“我是不同意改名的,但是他们都说‘陌生’太文艺了。”《陌生》曾获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提名,小陶虹凭借此片还获得了今年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影后桂冠。虽然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口碑也不错,但真要进入院线上映,“文艺片”三个字还是让电影的前景堪忧,更何况,该片选在了8月29日上映,同日起映的还有好莱坞大片《猩球崛起2》。

  “为什么要分商业片、文艺片?这是非常粗暴的区分,就像把孩子分成了好孩子坏孩子。现在只要一提文艺片,好像就是看不懂的、没票房的。”权聆说,她本人其实并不排斥商业元素很强的片子,比如《007》,每出一集她一定会追看,但她更喜欢看韩国电影:“韩国电影非常强调商业元素,但是也很走心,很会讲故事,超越了好莱坞类型片的套路。”

  权聆对当下电影市场的流行风向感到吃惊:“他们告诉我现在观众喜欢看男男基情这一套,我真有点搞不懂。”好在,一个90后观众的留言给了她鼓励:“一个1991年出生的网友告诉我他喜欢这部电影,其实,只要是有内心的人,都能懂这个电影,我也相信一个走情感的电影能得到很多观众的共鸣。”让她更感动的是柏林观众对电影的热情:“德国社会比较成熟,观众很懂得这个电影,他们虽然不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但能理解这对夫妻,放映完,有一对老夫妻拉住我聊了很多,所以我相信人性是相通的。”

  虽然权聆说她并不想了解这个市场正在发生什么,但是她透露,第二部电影作品已经在酝酿中,“是一部商业元素很强,充满想象力的电影。”她也会就此从作家正式转型电影导演:“拍电影比写作过瘾,我喜欢和别人合作的感觉,作家太封闭了,对健康不是很好。”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