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北京“地铁车间”首迎“流动音乐会”

时间:2015年05月19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地铁维修车间,是列车“休息”和“做SPA”的地方,18日,这个熟悉了列车和机器声音的地方首次响起大提琴的浑厚悠扬之音。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18日走近一线劳动职工,著名大提琴家朱亦兵及其乐团,在午休时间为地铁基层职工送上一份音乐的问候。这是大剧院一个月内第13次走近普通市民,也是室内乐演出首次走进北京地铁车间。

  步入地铁站,呼啸飞驰的列车、形色匆匆的都市上班族,忙碌而紧张的节奏是这里永恒的“主旋律”。在高负荷运营压力的背后,地铁检修员们每天按时对所有列车进行“全面体检”,从车内设施检查、到机械程序维修,为市民安全出行尽职尽责。18日,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来到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走进地铁维修车间,以精彩的演出为这些普通劳动者献礼。

  随着大提琴家们拉响手中的弓弦,音乐会在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中拉开序幕。时而清新恬静、时而狂啸激烈的曲风,让人们从忙碌了一上午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获得片刻的享受与安宁。随后,比才的《卡门随想曲》以十足的西班牙风情,让全场的气氛High到顶点。而当宛转悠扬、广为传唱的《女人花》响起,很多人情不自禁地随着旋律哼唱起来,艺术的气氛渐暖渐浓。最后,乐团送上一曲最负盛名的大提琴曲目――弗朗奇尼的《我看见她来》探戈重奏。在细微得秋毫可察的颤音中,整场音乐会优雅落幕。

  演出间隙,朱亦兵亲自解说每一支曲目,幽默风趣的语言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为了这场演出,我们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月。当看到台下地铁员工脸上浮现的笑容时,觉得一切都值了!”朱亦兵表示。

  这已不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送古典音乐进地铁。自2014年1月,大剧院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启动“乐行北京”项目后,北京地铁10条线路的160个车站,每天分5个时段共计8.5小时播放由古典音乐频道提供的音乐作品,舒缓的曲目,悦耳的音符,不仅伴随“地铁族”们快乐出行,也为首都北京增添一张新的艺术名片。

  这一次,大剧院将高雅音乐的关照直接送到城市的“无名英雄”中间,收获地铁员工的一致点赞。“平日里,我们主要和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很少有机会看高雅艺术的现场演出。这次,大剧院把音乐会直接送到了我们身边,如此美妙的演奏,让我和同事们都特别感动!”北京地铁太平湖维修中心副主任高雪冬兴奋地说。

  “大剧院送高雅艺术进地铁,对丰富一线劳动者的精神生活,提升基层员工的艺术素养大有裨益!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和大剧院合作,探索推出更多便民举措,为地铁员工与乘客营造出一个美好、舒适的工作和出行环境。”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

  据悉,此次大剧院五月音乐节院外公益演出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2号,共计22场,足迹遍及古村落、博物馆、医院、学校、使馆、银行、医院等地。在今后的近十场公益演出中,除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外,悉尼交响乐团、首尔巴洛克室内乐、古巴自由节奏爵士乐团等国际顶级团体也将倾情加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