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无为斋”之大为——宣家鑫游艺

2017年05月08日 13:29: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无为斋”系宣家鑫先生的斋号。无为而为,为之专之,乃成大为。管窥宣家鑫先生从艺的历程,会有“大为”、“自然”之感。他经历了一个循环:书法爱好者-文化企业家-书画鉴定家-慈善家-书法家。他的循环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最终立足点重回书法本体,这,可能是非常人所能及的境界使然。为此,有了此文。

宣家鑫正在创作作品

  识器千曲修正果

  1961年1月生于上海的他,自小聪慧,幼即酷好书法,从喜欢汉字到崇拜与痴迷。他的父亲、舅舅给予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在下苦功学习书法传统根基中度过了的少年时代。他考入了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从事字模书写工作,这份工作,磨炼出了对分间布白特有的灵敏度。积20余年孜孜以求之功力,他的字写到了可以为“模”的精密度——心慎密、眼敏锐、手稳准。

  八十年代中期,他在上海书坛开始崭露头角,在上海和全国多项书法大赛中,小楷和章草多次独占鳌头获大奖,论文亦入选全国第三届书法学术研讨会、首届上海书法学术研讨会。此后,经厉国香先生指点授艺,摹唐楷壮其筋骨,学篆隶探其源头,临魏碑养其气韵,书二王行草取真谛,用心揣摩,临池不辍,打下了扎实的传统根基。其间,在编写《名人书斋辞典》中,走访谢稚柳、唐云、程十发、刘旦宅、钱君匋、赵冷月、任政、胡问遂等名师,经常携作品聆取教益,得名师指点,书作大进。1990年,作品以国礼赠李政道博士六十诞辰,1991年成功举办个人书画篆刻展,2000年访问新加坡,2001年作为上海优秀中青年书家篆刻家代表出版个人专集,2008年举办“墨的呼唤”宣家鑫书法展,并出版《宣家鑫书法集》等。

  但他没有自喜。从事过字模工作的经历让他敏感地意识到,不能博浮誉于一时。于是,他沉寂书坛七、八年。这七、八年里,他潜心书法探索与韬晦,不断地自我否定,不断地吐古纳新,在研磨中目光趋于精审、立意高迈,避免了书坛的竞躁之气与机巧。现在看,这是他高人一筹的艺术思考。

  他的小揩的进步,就是在思考中得以精进,恰到好处地把握住了字模书写工作需要的理性与工整,使之扬长避短,不沦为工匠——由“工”入神,得以让独具的才情焕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