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共同宣言(全文)

时间:2015年05月21日 14: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全体与会嘉宾鼓掌通过宣言。(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北京讯(记者 杨永青)2015年5月21日,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天津市隆重举行。这也是黄埔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庄严。论坛通过交流讨论,达成如下共识:

  中山理念,黄埔精神,是黄埔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其核心是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紧急关头,几十万黄埔师生并肩作战,抗击日寇,血洒疆场,捍卫了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历史功绩光照千秋,殉国将士气壮山河,黄埔精神光耀华夏。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合作共赢,前景可期。台北、北京、上海、武汉、香港,历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一路走来,在许历农、聂力等人倡导带领下,共商统一大计,共谋同胞福祉,达成丰硕的共识成果。面对海内外的错综形势,海内外中华儿女要继续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黄埔人尤须秉持中山理念和黄埔精神,攻坚克难,积极履行历史使命。为此,论坛倡议:

  ——珍惜共同历史记忆。抗日战争是两岸共同的最深刻历史记忆。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汇聚起气吞山河的伟大力量。国共两党两军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力挽狂澜,殊死奋战,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的光辉胜利。抗战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海内外的黄埔校友和后代,要借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会同全世界的中华儿女积极参与纪念活动,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民众惨遭日寇屠戮的血腥场景不容忘却!拼死杀敌献身沙场的抗日先烈不容忘却!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不容忘却!坚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成果,警惕和遏制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维护国家民族的主权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公平正义,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多年来,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九二共识”所起作用无可替代。两岸双方应共同珍惜并维护得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论坛全体代表呼吁:两岸各方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和阻碍,聚同化异,推动政治商谈,力求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构建两岸和平架构,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分享两岸和平发展成果。经济发展、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论坛全体代表呼吁:两岸推行经济、文化、社会互利融合,促进两岸资源整合、市场优化,扩大两岸文化互融、社会互亲,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扩大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和传统文化,共同培育中华民族品牌,共同开辟世界市场,在全球激烈竞争的大舞台上砥砺共进,风雨同行。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毕生的追求就是通过奋斗改变中国的贫弱处境,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90年前,无数黄埔师生怀揣救国强国的信念走出校门,踏上战场。黄埔爱国革命的精神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传世珍宝,不断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生命力。身为中山信念和黄埔精神的继承者,海内外广大黄埔后代及亲友必须铭记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更有使命把先烈的光荣传统传承给两岸青少年。黄埔爱国革命的精神是两岸永远的共同记忆,不断展现出强大的号召力和生命力。海内外广大黄埔后代及亲友要让黄埔精神发扬光大,让黄埔精神代代相传。梦想承载希望,希望凝聚力量。论坛呼吁:海内外炎黄子孙加强团结,沟通合作,自强不息,笃行不怠,激励东方巨龙奋身跃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