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河北千年佛首复得记:两岸共促流失文物回归

2016年06月02日 09: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6月1日电 题:河北千年佛首复得记:两岸共促流失文物回归

  中新社记者 高红超

  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展出一个月之后,5月31日,经历了佛首失而复得传奇历程的北齐释迦牟尼佛被工作人员转移到该馆常设展厅——曲阳石雕展厅,和同时期建造的无量寿佛、阿閦佛并排安放在一起,向公众展出。

  佛像造型优美典雅,雕工精湛细腻,彩绘淡雅清晰,面相慈祥端庄。人们之所以格外关注这尊古佛,是因20年来,大佛佛首历经被盗往海外、台商买回并捐赠佛光山、回归大陆的颠沛流离。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原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刘建华见证了两岸通力合作,共同促成流失珍贵文物回归的整个过程。

  刘建华家乡河北灵寿县有一座七级舍利砖塔,俗称“幽居寺塔”。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皇室贵胄高叡为“亡伯大齐献武皇帝、亡兄文襄皇帝”敬造的三尊佛像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阿閦佛就供奉在这座塔中,距今已有1460个寒暑。

  不幸,20年前,幽居寺塔文物阿閦佛头、释迦牟尼佛和无量寿佛的佛首相继被盗。虽然此案不久即被侦破,但被盗佛像均已流失海外。

  2014年6月,国家文物局的一份电话记录让事情“柳暗花明”。刘建华记得,内容大意为,国家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台湾访问时,星云大师与丁部长商谈,希望把供奉在佛光山的一个佛首捐回大陆,希望核实佛首是否来自河北。原来,流失海外的佛首几经周折,被一信众购回,献给佛光山供奉。

  经鉴定,确认佛首是幽居寺被盗文物后,星云大师表示:“佛教文物是人类的文化资产,是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

  刘建华说,星云大师无偿捐赠佛首让其感念不已,而更让她感动的是,今年2月26日,90岁高龄、眼睛几乎失明的星云大师亲自护送佛首与佛身到达北京,4月30日又从台湾专程赶到石家庄市参加大佛首展揭幕仪式。

  佛首启程回归大陆之前,佛首造像与佛身造像曾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一起在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供奉。2015年5月至2016年2月21日,有信众与游客114万多人次赶来瞻仰礼拜。

  “佛首可以直接送回大陆,但星云大师希望将佛身请到台湾,在大雄宝殿供奉一段时间,台湾民众因而有幸看到这样一尊千年前的佛像。”台湾人间卫视节目部制作人陈儒行说,星云大师的智慧在于让台湾民众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感受时代的变迁。

  如今,海峡两岸民众共同促成文物回归已传为街谈巷议的一段佳话,河北博物院和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也缔结为友好院馆。

  然而,无量寿佛、阿閦佛的佛首还不知所在何处。人们开始有了新的期待,期待另两件佛首也能早日回归。

  捐赠佛首曾被星云大师形容为“抛砖引佛”。刘建华说,三尊佛像同年建造,本身就是一体,“如果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另两件佛首的回归,我会觉得很幸运。”(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