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揭秘豫赠台春节“民俗大礼包”:集纳视听味三觉

时间:2015年02月2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台中2月18日电 题:揭秘豫赠台春节“民俗大礼包”:集纳视、听、味三觉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从少林武术到太极拳功夫,从豫剧到“一心二用”的剪纸,从河南烩面到炸八块……这是河南为台湾民众赠送的一份“民俗大礼包”。2月18日,中新社记者采访了海峡两岸的民间艺人及专家等人,揭开“民俗大礼包”不为人知的台前幕后。

  视觉“礼包”:嵩山软硬功夫交辉映

  2月18日是中国传统佳节除夕,被中国文化部纳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登陆台中市开始预演。主办方集纳了视觉、听觉、味觉等“大礼包”,以图让台湾民众大快朵颐。

  虽然距离庙会开幕还有一天时间,已是二度赴台的嵩山少林寺武僧团总教练释延用一如往常地指挥着10名武僧们进行热身训练。

  “2004年,我曾跟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过台湾进行少林文化交流”,释延用说,时隔十年再度来台结缘,将会奉献少林硬气功、少林飞刀、猴棍、祥龙摆尾、朝天蹬等少林绝技。

  中国嵩山不仅有少林武术,还有泥人刘。今次二者联袂赴台,一硬一软交相辉映。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尚春升介绍说,清朝乾隆以来,嵩山南麓邓堂村出现了一专门从事泥塑制作的家族,因其技高艺精,人称嵩山泥人刘。

  从事泥塑40余载的刘永占是嵩山泥人刘现任传承人,先后赴香港、澳门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曾即兴为何厚铧、崔世安、陈德铭等知名政要捏过泥像。

[责任编辑:刘承思]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