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情系三晋”两岸文化人士共同祭拜关公

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山西运城消息 参加“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一百多位两岸文化界人士,7月8日怀着景仰的心情,赴解州关帝庙祭拜关公。

  运城所属的解州是中国武圣关羽诞生地,也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和集散地。解州关帝庙始建于隋初(公元589年),是全国始建最早、现存规模最大的关帝庙,也是关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集散地。

  上午9时许,解州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人士虔诚地列队走进关帝庙的大殿前。在依次进行“上香”、“荐酒”之后,主祭人、台湾著名书法家陈志声先生代表两岸文化界人士恭读祭文:

  巍巍武圣 云长关公 忠义仁勇 世表为宗 凛然正气 两岸皆崇 丹心贯日

  沛乎苍穹 圣德纵宇 亮节高风 千秋永颂 青史惟躬 桃园义结 兄友弟恭

  匡扶汉祚 声名具隆 经文纬武 气宇恢宏 智勇兼备 屡缨奇功 春秋懔读

  鼎鼐精忠 单骑赴会 威慑江东 戍荆取樊 归蜀朝宗 扬风华胄 武德崇荣

  成仁殉节 就义从容 德佩天地 气盖豪雄……

  祭文恭读完毕,主祭人在“望燎”环节将祭文付之一炬。在“饮福酒”之后,祭拜仪式结束。全部祭拜仪式庄严肃穆。

  祭拜仪式结束后,亲笔撰写祭文并担任主祭人的陈志声脸上还掩饰不住激动的表情。他在回答记者为什么文化人要祭拜关公时表示,他撰写的祭文中有一句“经文纬武”,中国自古以来的武将中不乏文学家,而历史上文人,也不乏慷慨激昂的英雄业迹。所以文武合一,文不离武、武不离文。比如历代的书法家中,王羲之是一位将军,颜真卿也曾统兵十万。而历代文人的重气节,也正是与关公的忠义仁勇的精神一脉相承的。

  陈志声表示,在台湾,关帝庙非常多,几乎人人都拜过关公。关公是武圣,能来关公祖庙朝圣,担任祭拜关帝圣君的主祭人,何其有幸!

  陈志声最后表示,两岸交流,文化先行。这次两岸文化界人士共祭关公,是又一桩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事。

[责任编辑:杨丽]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