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台湾写真:清明假期 台湾民众去哪儿

时间:2015年04月07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写真:清明假期台湾民众去哪儿

  清明时节,台湾民众在台北富德灵骨楼处烧香。据了解,台湾当局近年倡导绿色殡葬,土葬大为减少,2014年火葬已达92.8%。骨灰除置于纳骨塔,也有人选择树葬、花葬或海葬,回归自然。 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清明不回厝无祖”,台湾很多人相信,清明节不回家扫墓就等于没有祖先。即使离家奋斗、现况不佳,人们这一天也要尽力赶回家乡。

  今年清明,台湾多地晴朗,民众纷纷走出户外。

  扫墓的人潮始于4月3日(台湾清明假期首日)。记者在台北富德公墓所在的山上看到,一辆辆免费扫墓公车穿梭山间;墓区附近,可供借用的锄头、镰刀等休整工具整齐摆放;儿童照护区,有工作人员悉心帮忙;荫凉的休息处,有人递送茶水。

  台北市政府延续10余年来推出的措施,既方便民众举家出行,又倡导低碳环保。台北市公共运输处介绍,仅4日当天,搭乘扫墓公车的民众逾12万人次。

  不过,上山扫墓已不像往年拥挤。据了解,台湾当局近年倡导绿色殡葬,土葬大为减少,2014年火葬已达92.8%。骨灰除置于纳骨塔,也有人选择树葬、花葬或海葬,回归自然。

  配合新理念,全台各县市都提供纸钱集中焚烧服务,部分县市还定期举办联合奠祭。2014年底启动的“电子挽额平台”设置“线(网)上追思”功能,更让民众足不出户缅怀先人。

  简化的扫墓方式,让台湾民众清明假期有更多元的选择。与此间儿童节(4月4日)相连,台湾清明假期长达4天(4月3日至6日)。这个仅次于春节的第二长假,成为民众举家出游的好时机。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5日公布,清明节当天各公墓周边并无车潮,倒是进出城市的干道因出游潮一度造成堵塞。

  台湾北部民众举家南下,到中南部高山农场赏花,或到东部沿海踏浪,体验慢节奏生活;南部乡镇父母则带子女北上,认识都市繁华。

  过一个轻松假期,也未必要远行。到邻近公园踏青、露营,受到越来越多民众青睐。台北市和新北市不少公园提供的免费露营地营位紧俏,民众甚至提前半年申请。

  放下平日紧张的工作,穿上“人字拖”,带上帐篷或地毯,背上零食饮料,拖家带口来到台北城中央的“绿肺”大安森林公园,观赏葱绿的植物和怒放的鲜花,闻枝头鸟鸣和街头艺人歌唱,不失为惬意的体验。

  难得的长假,也让民众有时间参与各类文体活动。4日在新北淡水举办的巧克力甜蜜路跑,尽管遭遇30多度的高温,仍吸引诸多热爱运动的人们参与;同在淡水区举办的青年写生比赛,将爱好美术的青年聚集一起,在岸边架起画板。

  无论远游踏青,还是书店夜读,在清明节这个中华传统节日,台湾民众放慢脚步,用各自的方式品味生活。(完)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