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有关清明节的一首诗、一出戏、一幅帖、一卷画

时间:2015年04月04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上海4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建松)“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丰富的内涵为历朝历代文学和艺术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盘点我国独具特色的清明文学和艺术,可从“一首诗、一出戏、一幅帖、一卷画”管中窥豹。

  一首诗:杜牧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我国数不胜数的诵咏清明诗歌中,晚唐诗人杜牧的这首《清明》堪称雅俗共赏、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既没有用典故,也没有华丽辞藻的《清明》,运用白描手法、以和谐圆满的音节,为人们描绘出一幅淳朴美好的乡村清明时节风俗画卷,读后令人充满神往,回味无穷。自从这首诗问世以来,杏花村便成为千古名村,甚至出现了“杏花村在何处”的千年之争。

  一些文人骚客还将杜牧《清明》诗常改常新。有人将此诗缩改为三言诗:“清明节,雨纷纷。路上人,欲断魂。问酒家,何处有?牧童指,杏花村。”有人将七绝变成五绝:“时节雨纷纷,行人欲断魂。酒家何处有?遥指杏花村。”有人改成六言诗:“清明时节雨纷,路上行人断魂。借问酒家何处?牧童遥指杏村。”

  还有人将这首七言绝句改造成词。据说宋代一位书法家将这首诗写在扇面上,他的一位朋友给诗进行了断句,竟变成一阙好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还有人用另一种方法断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甚至有人将《清明》诗改成一个微型剧本:【时间】清明时节【场景】雨纷纷【地点】路上【人物】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出戏:关于崔护的《人面桃花》

  演绎唐朝诗人崔护和少女杜宜春在清明偶遇的一段爱情故事《人面桃花》,是一出盛演不衰的清明戏,京剧、评剧、话剧等多个剧种中都有这个剧目。这出戏源于唐朝崔护的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盛开,正值清明时节。崔护在这首《题都城南庄》诗中,在日常生活中敏锐地抓住时间和空间的演化与流转,用简洁的28个字,把“桃花依旧、物是人非”的人生感慨诗意地表达出来,唤起千千万万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

  围绕这首诗,唐朝时就已出现文学性的故事创作。元末明初创作了杂剧《崔护》。1919年,著名剧作家欧阳予倩还将这一杂剧改编,并出演女主角杜宜春。

  一幅帖:苏轼的《黄州寒食帖》

  公元1079年“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被贬官黄州,困居三年。寒食清明之际,天连阴雨,心中充满悒郁、绝望、悲愤、寂寞,提笔写下两首诗并写成一幅长卷。因诗写的是寒食时节,后人称其为《黄州寒食帖》。

  清明寒食的特殊日子,唤起诗人心中强烈的情感波动。《黄州寒食帖》写法极为特殊,笔画粗壮丰满,字体真行相间,全帖字形各具形态,或大或小,极其随意,似乎毫不用心机,但这正是中国书法的最高意境。诗人的心境也借助笔墨宣泄而出,悲情四溢、起伏跌宕、洋洋洒洒、一气呵成。

  饱含了苏轼真实情感的《黄州寒食帖》在我国书法史上影响很大,被称为继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之后的“天下第三行书”。

  一卷画: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宋代宫廷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以完美的构思、高超的技艺和鸟瞰式的手法,生动记录了十二世纪、中国北宋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描绘了当时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在这幅长达5米多的画卷里,张择端绘有人物800多位,舟船30多艘,各种车、轿子20多辆,大小牲畜近百头,树木170多棵,沿街书场摊贩40多个,房屋建筑130多座,场景纷繁,全部用工笔白描,精勾细勒,结构严谨,繁而不乱,长而不冗,段落分明,首尾呼应,浑然一体。

  尤其是800多个人物,每个人都各有身份、各有神态、各有情节。房屋、桥梁等建筑结构严谨,描绘一笔不苟。车马船只面面俱到,谨小而不失全貌,不失其势。连船只上的物件、钉铆方式、结绳系扣都交待得一清二楚,令人叹为观止。《清明上河图》不仅是世界公认的传世名画,还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文献价值。

[责任编辑:段雯婷]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