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中国祭奠3500万抗战亡灵

时间:2015年04月07日 12: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聚焦)中国祭奠3500万抗战亡灵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今年的清明节,对92岁的国民党老兵刘守本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在口述史记录者面前,他终于可以放下顾虑回忆浴血卫国的往事了。

  2014年11月,南京市民政部门正式认定刘守本为抗战老兵。“天亮了,心开了,我和我的战友能得到政府的认可,就足够了。”他说。

  1942年春天,刘守本被编入长江下游挺进军第15纵队86团第3营机关枪连,在苏北一带与日军打游击战,后与新四军游击队多次配合痛击日军。

  这些经历,他从未向任何人提及,直到2012年两次重病住院,他才第一次说出自己的过去:“我是国民党老兵,打过日本鬼子。”病床旁的女儿们都吃了一惊。

  “心开了”的这一刻,刘守本默默等待了将近70年。而他那些阵亡的战友,也等来了追祭。

  马振华、李子婷、徐春生、王建国……刘守本已经听不到声音,平时说话也很少,但那些牺牲战友的名字,他一字一顿说得特别清晰。

  近些年来,国民党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作用得到重新认识。一些影视剧也给予国民党正面展示。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说,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的作用也得到更为全面的认识,“最终会还这段历史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悼念抗战期间牺牲的中国军民,成为各地纪念活动的主题。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中国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牺牲、死难的军民人数高达3500万人。

  2日,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内,1000多名师生,家长和群众向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敬献花圈,默哀,为游击队员扫坟。

  抗战期间,这支由中共领导,矿工和贫苦群众组成的武装力量,盯住成为日军补给动脉的铁路,破坏铁路线,打劫日军运输物资列车,行踪神出鬼没,别称“飞虎队”。

  原铁道游击队队员,85岁的李洪杰说,游击队主要通过“打日军的屁股”,牵制其侵略步伐。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千余名日本兵向仅有90多人的游击队投降,成为反法西斯史和军事受降史上的罕见一幕。

  在广西桂林,“正牌”的美国飞虎队遗址公园刚刚对外开放。馆内陈列的战争文物,将92岁的老兵杰·温雅德带回到7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中。

  当年,这位“驼峰航线”的飞行员,驾驶C-46运输机多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通过这条几乎是“自杀式”的航线,绕过日军的空中封锁,将战需物资不断地运送到中国。

  “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在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克莱尔·李·陈纳德的带领下,于1941年7月来华参与抗日。其间,飞虎队共击落日敌军机2600多架,击沉或重创日军军舰44艘,中美两国并肩作战反抗法西斯的深情厚谊从此载入史册。

  “我们既要怀念浴血战场的英雄们,也不能忘了那些死于非命,遭受苦难的普通人。”据中国国防大学教授舒健统计,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中,有3000余万为平民。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中国南京,在六个星期内杀害至少30万中国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正如习近平在公祭仪式上所说的那样,“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祭奠抗日英烈和死难平民,既有表达崇敬与哀思,更有珍视和平、维护正义的含义。

  从惨遭屠城的南京向北420多公里,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里,队员王志胜的墓碑旁,另立着一块碑,上面用中文写着“铁道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样也被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崇敬”,落款是“日本友人反战同盟士兵田村申树”。(记者曹槟 刘宝森 王珏玢 黄安琪 钟泉盛)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