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广东肇庆中秋祈福烧番塔

时间:2014年09月08日 13: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肇庆9月7日电(记者吴春燕)烧番塔是什么?日前,记者采访了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在文化广场举行的贺中秋烧番塔民俗活动,与村民一起祈福中秋。中秋烧番塔相传起源于元朝末年,人们为反抗暴政约在中秋夜起义,以点燃番塔为信号。

  记者在鼎湖烧番塔活动现场看到,以狮子迎宾开场,继而祭塔、祈愿纳福、点火、舞龙、烧番塔表演和广场舞蹈比赛,精彩节目轮番登场。最吸引大家眼球的还数烧番塔:村民们边烧边唱“番塔歌”,一群青年围着6.8米高的巨大番塔,不断往塔身抛撒木糠、禾秆草、粗盐等材料,村民挥动长竹竿,倾力捣动番塔火膛里的柴火,大约起火5分钟之后,塔身就被烧得通体火红,禾糠爆裂声不断,人工撩拨火苗产生的火星从塔孔四溅而出,一团橙红色火焰冲出塔顶,足有两三层楼高,场面壮观。现场村民高兴地说,火红的砖塔、冲天的火光、预示着来年的生活会更加富足吉祥。此次活动中的童谣舞蹈《烧番塔》、广场舞比赛、粤剧折子戏《群仙贺塔》等节目,都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储冬爱边看边赞,烧番塔活动,除了让传统的民间习俗继续传承下去,也在中秋这样团圆喜庆的日子里,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

  “20多年前烟花还很少,烧番塔是村里过中秋最受欢迎的节目。”暨南大学教授王元林向记者介绍说,烧番塔是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南方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中秋节风俗活动,又称八月十五烧瓦子灯、烧花塔、烧瓦塔、烧塔仔、堆宝塔等,这不是娱神活动,而是全村娱乐的活动,如篝火晚会一样,全村老少围在一起载歌载舞。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李丽娜说,过去,每到农历八月十五,村与村就会来一个烧番塔的比拼,哪个村的火光最厉害,就意味着该村来年最兴旺。村民们通过火烧番塔,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活美满。

  肇庆市鼎湖区民间艺术协会会长赵丽宏说,中秋烧番塔是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此次活动突出“展示民俗风情,推介魅力鼎湖”的主题,融汇了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文体活动,打造了肇庆鼎湖民间文化品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唐孝祥说,烧番塔这样的民俗活动,在城市文明的发展中维系了传统的美好记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最热闹的形式凝聚了人心。

[责任编辑:雍紫薇]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