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2014年农历八月最圆月出现在9日9:38

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0: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农历八月最圆月出现在9日9:38

  9月7日,西安汉服爱好者举行中秋祭月仪式,以祈福求祥。“中秋祭月”是一项古老的祭祀礼仪,仪式包括祭月、上香、祭酒、拜月等程序。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综合新华社消息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印证了这句老话。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告诉记者,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9日(农历八月十六)9时38分。

  细心的公众翻阅天文台历会发现,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中秋月连续三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史志成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据统计,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中秋节出现满月共40次,占40%,元宵节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均不到一半。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虽发生在农历十六上午,但这对我国公众赏月并没有太大影响。”史志成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天18时30分左右,如梦如幻的月亮从东方冉冉升起。两个小时以后,明媚的月亮高挂在东南方的天空,此时赏月正当时。

  如果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有条件的公众如果选择视野开阔地区,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效果更佳。半空中的圆月倒映在水中,加上岸边树影婆娑,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最明亮。

  在赏月之余,一些摄影爱好者也希望能拍摄下圆月当空照的美景。赵之珩提醒说,拍摄圆月,最好选在农历十五和十六的早晨。这个时候,月亮在西方地平线下落的瞬间,可以和地面上的人物、景物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一幅精美的照片。

  时评

  莫让传统节日

  沦为消费狂欢

  又到一年月明时。中秋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后,众多商家蜂拥而上,成为促销各类商品的一个“黄金节点”。超市里月饼成山,电视里的月饼广告铺天盖地,月饼似乎成为我们与中秋节的唯一联系,成为节日仅存的狂欢符号。

  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以象征团圆、和谐、吉祥寓意的独特文化内涵,给人以恬美的心灵感受。历史上的中秋节一直充溢着浪漫格调和诗意抒情,不仅有饮酒、赏月、赋诗等小规模的欢庆方式,还有在公共场合举行的大型游艺活动。正是在这些充满温情的细节中,人们才得以与自然相亲、与他人相近,那些体现民族优雅、雍容的传统美德得以传承。

  遗憾的是,如今的中秋节却正在变得单调,成为抽象的概念,且被商业文化大肆炒作,其中丰富的民俗内涵被忽略。

  其实不只是中秋节,不少传统节日于今似乎只剩下吃喝。元宵节除了元宵,端午节除了粽子,难以给人留下什么念想。传统节日成了商家打造节日经济的跳板,消费主义时代的浮夸节日形态和商品形式使人们往往被“虚假的消费需求”所误导。

  节日风俗是一个民族集体的精神抒情。传统节日能否延续,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在人们心中产生情感共鸣。传统节日的形式支撑不能只沦为“吃”,应该与人们的现代生活相契合。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从中央到地方重拳整治不正之风,月饼正在逐步回归本义。如果让中秋节从程式化和形式化中走出来,使民俗活动和礼仪进一步得到恢复,则更为可喜。

  让中秋节真正回归传统,需要我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也唯有真正的认知和认同,才能破解消费至上的节日迷途。

  新华社记者 董建国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