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谭盾为丝绸之路量身打造音乐盛宴 将于城墙下首秀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谭盾为丝绸之路量身打造音乐盛宴将于城墙下首秀

  9月1日,《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该交响乐是由著名音乐家谭盾为西安交响乐团量身打造,将于9月6日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广场首秀。 记者 张远 摄

谭盾为丝绸之路量身打造音乐盛宴 将于城墙下首秀

  9月1日,《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该交响乐是由著名音乐家谭盾为西安交响乐团量身打造,将于9月6日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广场首秀。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9月1日电(记者张远 冽玮)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谭盾1日现身西安,出席《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新闻发布会。该交响乐是由曲江新区委托著名音乐家谭盾为西安交响乐团量身打造,将于9月6日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广场首秀。

  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旅美华人作曲家,谭盾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的国际各大音乐奖项。谭盾于2009年在西安音乐厅举办过音乐会,曾说过:“如果没有西安的文化,很多音乐我可能做不出来。”此次他以丝路为题材为西安量身定制的乐曲《交响地图:新丝绸之路——长安》,不仅丰富着城市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表达了他对中国音乐的钟情。

  谭盾表示,此次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以长安为主题,开始了他的创作。“很多人觉得我是在做一场行为艺术,其实我是在环保中寻找一种前卫的疯狂。我想用有机音乐、自然之声把交响乐全部瓦解,然后创造出一种新的中国音乐的派系。而这种派别的根到底在哪里?它可能就在西安的山里、河里,李白有一首诗‘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听到这首诗的那一瞬间我被李白煽动了。”谭盾如是说。

  《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将以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民族乐器展示不同的音乐风格、地域风貌、文化特色、民俗风情为创作理念。1日下午,来自丝路沿线多个国家的8位世界顶级古乐器独奏家现场演奏了该交响乐的部分乐曲。

  “在表现形式上将通过器乐与交响乐团音乐对话的方式,来表达丝路各国在政治、经济上友好对话与合作的美好愿望。”谭盾坦言。

  届时,谭盾将与丝路沿线的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六位丝路古乐音乐家,共同演绎由他创作的乐曲,并指挥演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