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端午节不能错过7件最好玩的事

2016年06月08日 10:32:00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端午节,又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你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一起看看端午节有哪些极具特色的传统活动。

1

  民俗一:赛龙舟

  传说楚国人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古人赛龙舟时在终点设了鱼标、鸭标、铁标,谁拿到这3个标就获得了冠亚季军。为了让参赛者从远处看到终点,古人还会在3个标上用锦缎打上蝴蝶结。

  民俗二:挂艾草

  端午节当天,人们会在院门前和房檐下挂艾草或菖蒲,因为二者皆为中草药,蚊虫害怕这种味道,能起到驱蚊的效果。

  民俗三:斗百草

  古时人们到端午节,会结伴去郊外采药,采药途中会斗草玩,逐渐形成习俗。参与游戏的两人会持草相对站立,双手各持一草或花茎的两端。游戏开始后,二草相勾,双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谁的草或花茎被对方拉断谁为输。

1

  民俗四:吃五毒饼收五毒

  端午节临近夏至,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滋生,人容易中暑生病,古人于是食用五毒饼消病强身。五毒指蝎子、蛤蟆、壁虎、蜈蚣、蛇,古人将它们的形象盖在饼上,馅儿也是“五馅”:樱桃、荸荠、桑葚、黄杏和江米藕。据说,吃了五毒饼可以增强抵抗力,灭虫免灾。

  此时,女孩要在胸前别上“缯子”,据说这种用彩色丝线缝制、样子跟粽子类似的布艺可以驱邪避恶。男孩则在颈上挂一个葫芦,里面收进“五毒”图案,意思是“收”了五毒。

  民俗五:贴葫芦花

  葫芦是“福禄”的谐音。古时人们会用红色毛边纸剪成葫芦,里面包括“五毒”图案,称为“葫芦花”,五月一日贴出,五月五日午时摘下扔掉,称为“扔灾”。

  民俗六:点雄黄酒

  端午节还有点雄黄酒的习俗,把酒在男孩的额头上写“王”字,在女孩的头上点五个点,人们认为,这样蚊虫苍蝇会被雄黄酒破解,驱邪避害。

1

  民俗七:吃粽子

  为祭祀投江的屈原,荆楚之人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为恐鱼吃掉,人们想出用粽叶包米,外缠彩丝,吃粽子就成了端午节的风俗。

  粽子最好是蒸着吃,煮粽子时,水溶性营养素会流失到水中,不但营养会降低,风味也会打折扣。因此,粽子最好还是蒸着吃。此外,食用时间也有讲究,因为粽子黏性强,不适合早上肠胃虚弱时吃,最好在中午能量需求最高,消化功能最强的时候吃。同时,咸味的粽子如肉粽,可配乌龙茶,能让咸甜的口味更加香浓,并促进消化。甜粽子如红枣粽,可选清淡的绿茶或菊花茶、薄荷茶,有清火化食的效果。

  综合新京报、中国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