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遵古礼重传承 台湾各县市举行“释奠礼”纪念孔子诞辰

2017年09月29日 15:03: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台湾各县市纷纷举行“释奠礼”。(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17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台湾各县市纷纷举行“释奠礼”,表达民众慎终追远及弘扬儒家文化精神的愿望。让我们来看看,台湾各地都是如何纪念孔子诞辰的?

  台北孔庙:隆重举行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遵循传统古礼仪节,分37个步骤进行。仪式由台北市长柯文哲担任典礼“正献官”,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明伦高中学生担任“礼生”,重庆中学学生担任“乐生”,开平餐饮学校学生担任“馔生”,八佾舞则由台北大龙小学佾舞队学生担纲演出。

  典礼结束后,主办方安排民众领取“智慧糕”,以分享孔子加持的福慧。还特别安排“智慧金牛”让民众重温拔“智慧毛”的传统习俗。“智慧毛”实为用桧木制成的毛笔造型智能圆珠笔,笔上刻有论语经典句子“学而时习之”,兼具实用和收藏价值。

  为延续儒学文化,台北孔庙从即日起至10月举行文化季系列活动,包括电影欣赏、文化讲座、纸艺教学等。

  台南孔庙:全台祭孔大典唯一遵循古礼

  台南孔庙是全台湾祭孔大典中唯一遵循古礼,以真牛、真猪、真羊献祭,并保有拔智慧毛传统,吸引各地游客前去观礼。与岛内其他孔庙不同,台南孔庙坚守340年的传承,在释奠典礼前先于崇圣祠举行祭祀孔子五代祖先仪式,表达对先圣先贤饮水思源的感念,弘扬儒家文化。

  台南孔庙祭礼由代理市长李孟谚担任正献官,仪式依照古礼执行迎神礼、初献礼、分献礼、亚献礼、撤馔礼、送神礼等38道仪式,并由忠义小学学生手执单羽,演出六佾舞,场面庄严隆重。

  李孟谚表示,至圣先师孔子诞辰秋祭释奠典礼是台南市文教界一大盛事,深具历史、文化传承的内涵,象征慎终追远及贯彻儒家文化精神的意义。

  重头戏拔智慧毛活动一登场,大批家长带着孩子进入大成殿拔取智慧毛,祈求增长智慧、求学路顺利。

[责任编辑:杨永青]